早晨六點半起床,九份山城冷氣團剛過,新大陸冷高壓還沒來,今天是個宜人的天氣,兩個小孩還在睡覺,把昨夜剩下的白飯用定時電子鍋煮一小鍋稀飯,7:30半就有熱騰騰的早餐。

梳洗一下,走下豎崎路的樓階,沿著輕便路,經過五番坑、頌德公園、磅坑口、往流籠頭步道前行,沿途沒有人只有鳥語花香,而我靜靜的走。

邊走邊逛的時候,路上遇到一個看不清楚臉蛋的少女,肩膀上站著一隻貓頭鷹,手中拿著一把像是豆子穀類般的食物,不時的有不知名的鳥兒順序的飛下來啄食少女手上的食物,我好奇的看著這個影像,少女的臉確總是看不清楚,而貓頭鷹那銳利的眼神卻深深的刻畫在心裡,跟著跟著少女的身影在美麗的晨曦中漸漸的模糊消失了,山腰上卻出現了一個種菜的阿嬤,阿嬤看到我說,少年ㄟ,這早賣去都位。我說,無啦,趁菜行行。我說阿嬤,你有看丟一咧紮某英哪筋尬崎一駕貓頭鷹?阿嬤說:鳥阿醫生喔,一咧紮某英哪拿藥草喉鳥阿吃啦。說完,阿嬤說少年ㄟ,我麥去煮早飯,你慢慢阿行。

jiou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一齣民國五零年代末期的獨幕劇-生命之外

人物 : 

        男人

jiou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0890.JPG 

製作濾泡式手沖咖啡的關鍵在能掌握穩定而且均勻的出水量,套句氣功師父的呼吸吐納口訣就是出水量要能掌握到細、慢、長、勻。要練習的話可以拿一個細口壺不斷的倒水練習,練習水量的穩定、大小、水流下的角度跟咖啡表面能夠垂直,肩膀宜放鬆手腕能靈活的劃圈轉動,輕巧靈動而不使力,再外加一個平靜安定的心情,要煮出一杯有水準的濾泡式手工咖啡就具備了。

 

jiou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991225金剛咖啡.jpg 

聖誕節的前夕,氣象報告說寒流即將來臨,趁著還有一些好天氣的時光,整理咖啡館的庭園,雖然我尊重這些綠色植物自由自在生長的環境,但是落花落葉還是得清理一下,看起來也比較有朝氣一些。

當我把今年盛開的茶樹落花一朵一朵的撿起時,從眼睛的餘光看到天上有一道像流星般的火球從昇平戲院正在施工的天空徐徐的落下,心頭一驚這是什麼玩意兒?是流星還是外星人,還正在驚訝的時候一坨黑嬤嬤的東西就落在腳邊,接著冒了一陣白色的蒸氣黑嬤嬤的東西不見了,剩下的是一顆顆像水晶一樣透明無色的東西,正回過神來看仔細,這~這~這不正是咖啡豆嗎?怎麼會有晶瑩剔透的咖啡豆。

jiou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1010111.JPG

在昇平戲院看過很多部的電影,但現在想得到的片名只有一部,殘燈幽靈三更天,為什麼記憶這麼深刻,可能是因為他是一部鬼片,又怕又想看所以印象深刻,這是民國70年代的事了。

 

jiou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lifeout-03cut.jpg  

天寒的夜晚老房子的火爐暖烘烘的隔絕了九份老街上的冷,倒了杯熱開水,聞聞熱水的香味,跟品嘗咖啡一樣的喝了起來,葉門伊詩瑪莉的味道就在腦海中浮現出來,無色的水,黑色的cafe,暖的心。

 

jiou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覃子豪畫廊  

三生石上舊精魂,賞月吟風莫要論,...........。

夜深人靜後沖煮咖啡的香氣分外明顯,巴拿馬鑽石山莊園的咖啡,哈密瓜的甜香還在迴盪著,手上輕輕捧著的是詩人覃子豪的詩集-畫廊,而現代詩離我卻是很遙遠的。

jiou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f1.jpg

九份會開花的植物不少,但最令我驚艷的該算是山茶花。

小時後農曆過年前後,常跟著外婆在九份穿屋過巷到處跟親朋好友拜年,往往在親友家的門口就會看到山茶花,那種清清的、香香的、脫俗的感覺就會湧現,讓你駐足觀賞片刻。

jiou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五都選舉完的第一個假日,白天煮了不少ESPRESSO,台灣的、日本的、韓國的、香港的、菲律賓的客人都有,香港的客人最有意思,被咖啡的香味吸引,買了一杯拿鐵,他看我現磨豆子,煮出ESPREOO ,打奶泡、拉花,興味盎然拍個不停,似乎咖啡館的一切對於她們來說都是新鮮的,臨走時說明年要帶男朋友一起來,給她一個幸福的祝福吧。為客人多煮了的ESPRESSO,在桌上散發著香氣,稀釋後有300CC的量,夠今晚喝的。

台天煮咖啡時腦中一直出現13K的身影。(13K是一隻小狗,是當時一些九份關心他的人給他的一個名,可參考九份樂伯部落格的詳述)。

約莫2008年的九月是我跟這隻小狗的初次見面,我不叫他13K,我覺得他像是小型的獒犬或是小型的雄獅犬,因為咖啡館的裝潢工程正在進行所以每天從台北上九份就會在102號線道,連接九份輕便路的小山路上遇見他,遠遠的看他雄赳赳的躺坐在路邊注視著馬路,如果你是司機你很難不注意到這小狗的與眾不同,要是你不留下買路財恐怕很難過得去的感覺。

jiou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1010031.JPG 

1、太陽未出來前的九份濃霧+路燈+樹影

P1010027.JPG

jiou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