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10017.JPG 

趁著今天早晨東北季風減弱,沒有飄雨,走上咖啡館的頂樓看海去。天空陰陰的,風有些濕冷,看著正在趕工重建的昇平戲院,心想戲院裏面有很多小時候的美好回憶阿!想著想著,一個平和溫暖的聲音從戲院裏面飄了出來,說到,老朋友好久不見了,我還記得你小時候的模樣。

大吃一驚,連退三步,定睛一看,戲院內部沒有人哪來的聲音,

哈~哈~哈~,別怕哩,老朋友,我是昇平戲院的精靈,

精靈,這個聲音是昇平戲院的精靈。

我常常聞到你煮咖啡的香味,這可是我48年來以前從沒有享受過的經驗~

我慢慢回過神來,對這個昇平戲院的精靈充滿好奇與新鮮,並跟精靈談了起來。

精靈先生您多大歲數了?

呵呵呵,傻瓜,精靈怎麼有歲數呢?某個層面來說我們已經是不朽囉,只要人類還在昇平戲院就是不朽的。

不過我看過一些昇平戲院的報導說民國40幾年被颱風吹壞以後才建成現在的樣子。

喔~這個阿,正確的時間應該是1963年,民國52年的 gloria 葛樂禮颱風,颱風前夕的那個晚上戲院裡還上演著怪盜亞森羅蘋的電影,你看我還有這個颱風的路徑圖,

1963GLORI-1.gif ˇ

看這個颱風的走法就知道這個颱風的威力不比尋常,當時我的軀殼是木造的,周圍又沒有比我高的建築,所以我樂意幫左鄰右舍擋風,可惜我使盡力氣也還是抓不住戲院的屋頂,屋頂就塌陷了。

喔~原來。

你在九份這麼久,看盡繁華落盡,人來人往,一定很有感概吧!

感概?呵~呵~呵~,人不就是這個樣子嗎?我在九份可是自得其樂,難得的好地方。

10月中旬這些施工工人開始整修你斑駁的外牆,打掉你那些老RC的混凝土結構,你喜歡嗎?

我很喜歡你原來的那個樣子,有味道,可不知整修完成後會是什麼樣子阿。

P1010001.JPG

P1010003.JPG 

老朋友,我告訴你最近每天的晨昏月落都很多的朋友來看我,我想他們是想看我最後一眼,有的人甚至還爬過封鎖線進來好好的瞧上一瞧,我感覺到這些朋友的焦慮跟不捨。

別難過或是感嘆了,我始終存在於九份這些人心中的一個角落,我的軀殼每天每秒的都在老去,未曾終止,但我曾帶給人們的快樂回憶卻是永遠都存在的。

民國52年的葛樂禮颱風算是讓我重生了一次,你看我周圍的牆,是空心磚堆砌起來的,那可是當時起造人跑到南部去找到的建材,當時台灣才剛剛有空心磚,你看時髦吧!還有我內部的座位有624個,全部都是台灣檜木製造的,製作的時候全都是檜木的香氣,在半山腰蓋這樣規模的戲院可是艱難的工程。

所以不管我變成什麼樣子,我都還是昇平戲院。

 24043-1.jpg

老朋友我要去會會基隆山的精靈,老早就約好要去找基隆嶼精靈泡茶,我先走一步,你慢慢欣賞這個美景。

還有你的咖啡真香,嘿!嘿!。

有空來喝一杯吧!我都在咖啡館裡的。

好阿~,阿~阿~阿~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ou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