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素的老鷹 

早晨6:30 天微亮,或許是鳥兒已經知道寒流減弱,所以大清早的也來覓食,近月以來每天總有好幾次有一隻鳥常來咖啡館覓食,當他在窗外追逐小蟲子拍翅翻飛時我就知道他來了,起先以為是麻雀但再看仔細並不是,至於是什麼鳥我也不知,大概是一種雀吧!

我在窗內煮咖啡,他在窗外抓蟲吃,我知道牠來了就把窗戶打開,而牠也不躲避常常就四目對望,有時我還會舉起手跟牠打個招呼,牠也不客氣的扭扭屁股在我的咖啡館內施些肥。

一分鐘的時間牠總是可以抓到好多的小蟲,不管是短距離的急停,由上而下的俯衝,或是無聲的滑行總是這麼輕柔美妙,他會先觀察看小蚊蟲飛起然後等待出擊,從來沒有失手,每次我都看得津津有味,好像是精彩的馬戲表演。

今天早上他也來了,我正準備手沖輕烘焙的肯亞咖啡,我喜歡帶點酸的氣味,鳥兒在窗外看我手沖咖啡,一種好奇的眼神一直看著我,心想這小子該不會是想喝吧!很自然的我拿了個 Espresso 的杯子倒了一點咖啡遞到小吧檯上,牠好像也意會到我的意思,看他向下一蹲一彈就飛了過來,直接就站立在咖啡杯緣上,我正想鼓掌叫好讚美他的飛翔特技時,一個重心不穩咖啡杯就倒翻了,牠鳥兄也滑了一下趕緊拍拍翅膀平衡,然後站立在桌上看這打翻的咖啡,一副很無辜的樣子,我看著好笑說,要不要換一杯,鳥兄聳聳肩說不用啦,接著牠張開尖尖的鳥嘴伸出舌頭舔起桌上的咖啡,就這麼把咖啡舔乾淨了,最後舌頭在尖硬的嘴巴繞了一圈。

鳥兄說這咖啡好喝,我說你飛翔技術高超,鳥兄說高超?牠說這只是雕蟲小技,真正厲害的是他的師父,我說難道不是你爸爸媽媽教你飛翔的嗎?鳥兄說剛開始飛是父母教的但是後來認識了師父才知道什麼是飛翔。我說你師父也在九份嗎,鳥兄說他住在高山的岩壁上,師父牠是一隻老鷹。老鷹?我心想你不怕被老鷹給吃了嗎?鳥兄好像明白我的狐疑,補上一句,我師父吃素。

吃素的老鷹?老鷹哪裡有吃素的從來沒聽過,鳥兄接著說:師父告訴我們放棄獵殺才能領悟飛的真諦,如果你的腦海中只有獵物,你的眼光就沒有辦法感受到天空大地的壯闊,你的羽翼也沒有辦法跟風的氣旋細膩的互動,感受御風乘風的美妙。

難道獵殺不是老鷹的本能嗎?再說不吃素就不能領略飛的真諦嗎?我心理的問號著實很大。

鳥兄說:師父告訴我們飛翔的修練從三度空間開始,但是隨著心性的修練跟增長可以越過三度空間,悠遊於天外天的世界。

我說:天外天是指四度空間以上嗎?

鳥兄說:應該是吧,師父只是這樣說的,我也沒能飛到天外天這樣的境界去。

真有吃素的老鷹?這會不會是一種奇蹟,而我真的相信。


我在九份昇平座咖啡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ou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