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麥田群鴉.jpg  


梅花颱風沒來九份,夏天的九份空氣中有熟悉記憶的味道,馬上勾起了小學暑假在九份日出而遊,日落而歸的逍遙生活,連返校日都不回台北的。悶熱的空氣在咖啡館蔓延,傍晚6:00送走了咖啡館最後的客人,暫時把咖啡館關門,我要到後山吹吹風。

雖說九份的遊客已經少了,但是一路從輕便路走上汽車路,遊人還是如織,熱熱鬧鬧的小山城,舊道口的交通還是小有打結,我鑽車道直上隔頂後路才開闊了起來。

夕陽已經是昏沉沉了,雲層厚,太陽不會露臉,月亮也已經高掛在天上,和夕陽的餘暉互相輝映,基隆山半山腰有一層薄霧般的紗,昏暗的亮光,山更顯的沉默,吹在身上的山風竟是這樣清涼,還有些許冷的感覺,才一分鐘已經遠離了老街的喧囂,進入了心靈與山靈的寧靜對話,這才想起宮崎駿的神隱少女那湯婆婆的湯屋在一瞬間的熱鬧,跟九份這樣的場景好像,好像。

彎延的102號縣道,路的兩旁都是蟋蟀在高歌,嘹亮的嘹亮,生怕叫的小聲了會討不到媳婦似的,好飽滿的亮,遠方的山巒好沉默,燈光好黯淡,舒服的空氣味道,我摘下了安全帽,這樣的騎著摩托車是一種享受,自得其樂的轉眼就到了樹梅坪。

當下的金瓜石聚落,就像個金黃的村落,閃亮亮的躺在山坳裡,金光閃閃不虛名的金九黃金之鄉。

昇平戲院的整修該到最後了,戲院外高掛新的帆布看板有這樣的兩個句子

昇龍又活虎

平步更青雲

帆布看板是在深夜施工掛上去的,那天早晨起來我突然看到這個新的戲院看板,先是一愣,然後心理面笑到流眼淚。

黃昏後蝙蝠滿山飛舞,跟清晨鳥兒的嬉鬧很不同,前者像是幽冥的大將軍在夜的開啟處巡航,而鳥兒是被太陽給喚醒的,吱吱喳喳嬉鬧的開始新的一天。

喜歡在自然裡看著自然。

天色整個陰暗了下來,月光下有快速的雲霧飛騰,蝙蝠滿山的幽幽飛舞,下山去了,心想梵谷的麥田群鴉是不是類似這樣的光景。

我在九份昇平座咖啡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ou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