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0719

早上與小一的兒子一起在九份的群山探險,騎車出發的時候還沒決定要去哪座山,

該往金瓜石的方向還是不厭亭呢?或者應該往海濱走去,謝震武所推薦的基隆忘憂

谷也還沒有造訪過。

就是出發,但沒有個方向,預估九點日本觀光客會來,我們有兩個小時可以閒逛九份

的群山。

往九份後山走去,先在102號線道的四號坑福德寺大眾廟停頓一下,廟的後頭有條山

路,隱約記得是以前採金的山徑之一,看看路況還不錯,以前沒走過,今天就走這條

吧!山徑上有很多的梅果植物,正是結果的時期,曾添路上的一點繽紛,有小兒子陪著

正是培養一點親子關係的好時機,遠方的基隆嶼,基隆山,茶壺山就在四周,不時的

鳥鳴啾啾,可是一種很享受的心情。

跟小兒子一路談笑,我看見從山上有個人戴頂紅帽子以很快的速度依著山徑盤旋走下

來,難得在這金九交界偏僻的山路上可以遇到人,等到轉到了直線的山路上,他也發

現了我們,同時我看見他頓了一下,應該也感覺訝異,怎麼有人。我可以看到他的穿

著以及打扮,迎面的同時我忽然覺得有點擔心,如果以台北都會的角度來看,先生是

很像流浪的人,他背著一把雨傘,穿著雨鞋及一件老舊的薄外套,當我們越走越近,

我感覺到他的遲疑,而我也是,小兒子小聲的跟我說,爸!有人,緊捉住我的手。

迎面的時候有些緊張,已經忘了是誰先開口的,還好雙方一開口寒暄後,不安的情緒就

一掃而空。

先生的右眼已經失明,張開的程度只有正常人眼睛的一半,瞳孔是白色的,中心只有一

點的黑色,打過招呼後我請問先生從哪裡來他說他從大粗坑過來,好像要來九份這裡看

他的二哥、四哥,我說我帶小孩來爬山遊玩,他告訴我剛在大粗坑遇到眼鏡蛇,有一個

手臂那麼粗大,看到人會警戒張開站立,蛇頭有巴掌那麼大,而且獵捕松鼠的技巧高明

,在樹上一口就把松鼠吞了,他還說金瓜石龜殼花比較多,龜殼花會直接攻擊,與眼鏡

蛇不同,那尾大條眼鏡蛇他已經遇到三次了,我甚麼都不記得只記得他談論的蛇。很快

的我們就錯身而過,先生也跟我小一的孩子親切的道別,覺得這先生平常並不常與人接

觸,他的交通工具就是走路,在這九份的群山之中穿梭。

我在想大粗坑還有人住嗎?這時小孩膽怯了起來,不想往上走去,他怕會遇到大蛇,爸

!我們下山好了,我鼓勵他我們走到上面的開闊平台就好,但行進間我也注意路旁的草叢

中有沒有任何的風吹草動,甚至還拿手中的棍子不時的打草驚蛇。

還好走著走著,路況越來越好,兒子慢慢的也不再害怕有蛇出沒,又開始了一路的說說

笑笑,但我心裡也還一直抱持著戒心,深怕真的碰上了這個長長的東西。


山徑上的巧遇是偶然還是自然,能夠遇到三次這麼大隻的眼鏡蛇,又觀察到眼鏡蛇一口

吞噬掉松鼠,這會是一般平常人看得到的景象嗎?這些都超乎了我的想像。


哪天我要去大粗坑看看,是不是真有人住在哪裡。

 

 IMGP0692  

我在九份昇平座咖啡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ou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