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10021.JPG
生命是無法安排的,
但是,
生命是必須安排的。

緣起是不可思議的,
同樣的,
緣滅也是不可思議的。

一切,
都是最好的安排。

P1010033.JPG
(台灣東北角最高處的植物)

P1010034.JPG
(燦光寮山頂一等三角點)

P1010001.JPG
這次旅行的開端應該是從 3/30 號開始.....
燦光寮山是東北角最高的一座山,來九份兩年心中總有個聲音應該去走一趟,趁著連續的好天氣,兩點半送走客人後咖啡館暫時關閉,我要到九份的後山走走。

九份的後山是陌生的,路不熟,騎著機車就一路奔向草山戰備道。戰備道上有很多登山口的指示路牌,貂山古道、本山步道、茶壺山步道、半屏山步道、燦光寮山步道,雖然目前都沒有走過,但是我沒有選擇這樣目標明顯的步道行走,更何況對這些山勢不熟的我就算看步道的指示告示牌也是一知半解。

約莫下午三點,我選擇了一條看似有路但是沒有告示牌指引的山路走進去,走了約莫10來分鐘,我已經被群山包圍看不見路的出口,前頭的山徑也不清晰,猶疑了一下,我沒有繼續走,我回頭看四周的山,在這個山坳裡靜的出奇,沒有蟲鳴鳥叫,沒有山風呼呼,除了靜什麼也沒有,靜的足以洗淨內心所有的雜音。

走出山坳,回到草山戰備道,有個念頭想找個地方靜坐一下,就在眼光搜尋適合地點的時候,一輛警車從眼前駛過,車上有兩個警察,車子就在我眼前一顛一頗的慢慢駛離。莫非草山戰備道有固定警察巡邏,隨即又想既然警車可以開到裡面那機車一定可以進去,本想靜坐的心情瞬間消失,登上機車,繼續前行,路面斷斷續續並不好騎,騎了約莫七、八分鐘迎面來了一輛摩托車,車上一個人穿著義消的服裝,我跟他遠遠的眼光就交會,感覺他似乎有話要說但是欲言又止,就這樣交錯而過,而我越騎越深山,風景越來越雄奇壯麗,開心哩。

P1010003.JPG
選了一個我喜歡風景的地方,棄車慢行,獨自在山裡行走,前方的路因為沒來過有點好奇也有點刺激,走了一段路看看時間快四點了,想說今天的九份後山之行先告一段落回咖啡店去,才登上機車,兩台摩托車駛了過來,有三個義消,其中一個我認識是水電的許先生,他看到我從山徑走來問我前方是否有山崩,我愣了一下,回說我是沒有遇到,他說有人報案有山崩,所以他們趕過來看,也耽心是不是有人受傷,他們車上正載著一箱的礦泉水。許先生跟其他的兩個義消說既然已經來到了這裡,也要進山去看一看,說完他們就又加足馬力往更深山駛去,而我呢?我說等一下我跟你們去,接下來我從後方苦苦的追趕。

同樣都是崎嶇不平的山路,同樣都是一般的摩托車,心想在這樣的山道上他們何以騎的這樣快,這真的是土雞跟飼料雞的差別嗎?還是騎車的技術太差,想著想著就加油門,催落去。

機車經過半屏山、茶壺山登山步道後一路蜿蜒下行,感覺到已經過了山的最高點了,一路都在下坡,前面的義消摩托車杳然無蹤,看看時間已經過下午四點了,太晚回咖啡館也不行,打住了行程先回咖啡館去。

P1010005.JPG

回程時在半屏山跟茶壺山的入口處暫歇,這個山勢海景真的太美了,往前不到20公尺,有一步道向上而行,我看了看指引的牌子,雖然沒有註明是燦光寮山的入口,但是看著眾山友登山留下的路條,我知道這就是了,留著下回再來闖了。然後一路騎回九份,途經過基隆山時忽然感覺基隆山變的婉約可愛了,雖然沒有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的豪情,但是對於山,有了不同的體認。

P1010007.JPG

3/31 回台北一天,心裡還掛念著高山大海的美景,4/1日一早六點天氣清朗,會一會燦光寮的一等三角點去吧!
P1010009.JPG
太陽跟著山勢捉迷藏,茶壺山從不同的角度看還頗有趣,覺得茶壺山像個上古智慧老人吹著鬍子仰望天際,這次的目標明確就是燦光寮山,已經很久沒有爬這種四肢並用的山了,爬山的爬字並非虛有,經過芒草、半壁、稜脊、拉繩而上的過程,4/1 日愚人節的早上6:58分,我站上東北角最高的點,極目騁懷。

P1010011.JPG

P1010013.JPG

P1010015.JPG

P1010016.JPG

P1010026.JPG

P1010028.JPG
下山途中從燦光寮山的山徑下看到草山戰備道正有一輛大卡車載著挖土機經過,我趕緊把後背著的相機翻出來準備拍照,可是等我對好焦聚,卡車已經經過來不及拍了,一個踉蹌滑了一跤,心中暗想唉呀,不妙,尾椎、膝蓋受到撞擊,痛了十來分鐘回神,爬下山。

我想起一個心臟病裝了支架卻死於腦溢血,該生素質不凡的老廣告人孫大偉好像說過的幾句話,在人生的旅途上如果狀況允許,我願意選擇一條不熟悉的路來走,在熟悉的十字路口我嘗試選擇一個陌生的方向。

我在九份昇平座咖啡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ou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